培养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4-0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第五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征集评选结果揭晓,我校4篇案例成功入选并收录至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此前,我校3篇教学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示范教学案例库》,并推荐收录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同时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项目申报工作中,学校7个专业学位案例库项目获批“山东省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立项建设。

开展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案例建设情况也是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积极推动案例编写与案例教学工作,通过邀请校外案例库权威专家作案例研究与撰写的专题讲座、设立校级案例库建设支持项目、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具体且卓有成效的工作,相继出台了《鲁东大学事业发展重点业绩评价办法》《鲁东大学研究生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激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案例教学与改革研究。目前已立项建设校级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30项,获批省级优质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35项,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案例11篇。

教学案例建设工作取得的新突破,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实践与改革发展增添了新助力。今后,学校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继续加强优秀案例资源的培育、推广和应用工作,探索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