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研字〔202370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保障我校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质量,根据我校《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工作实施细则》,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现将2020级博士研究生、2021级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非全日制)毕业(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一般应在20231225日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培养单位自行安排。

二、组织要求

1.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由学位点依托学院组织。各单位须按学科、专业(领域)成立论文中期检查小组,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集中检查。检查小组成员由3名以上(含3名)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导师需列席参加所指导研究生的论文中期检查。

2.各单位按学科、专业(领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审核工作登记表》(附件1),并于中期检查开始前一周报送研究生院。

3.研究生填写《鲁东大学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2),导师对所指导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做出评价。

4.各单位召开论文中期检查会议,研究生向检查小组汇报论文研究进展情况,包括研究内容、已取得研究成果、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全日制研究生论文中期检查会议在校内公开举行,邀请本专业的教师、学生参加,以听取多方意见。非全日制研究生会议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论证方式,每个审核小组的校内专家原则上应集中在校内同一会场参加视频会议,校外专家和研究生依托网络视频远程参加会议。

5.检查小组根据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报告进行检查,主要侧重于开题审核意见的落实、论文研究进度、内容、水平、存在问题等方面的检查,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要求,依据《细则》第四章第十二条之规定,认真、慎重地做出中期检查处理意见。

6.论文中期检查期间,请研究生工作秘书组织研究生登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填写开题中期”功能模块下设的中期检查申请“中期结果录入栏目相关信息,并及时对研究生的中期检查申请中期考核结果进行审核。信息录入工作安排详见《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信息录入工作安排表》(附件3)。

7.论文中期检查后,各单位认真总结本次论文检查工作,并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总表》(附件4)。研究生应根据检查小组的意见,对撰写中的论文及时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

8.为保证学位论文检查质量,每位研究生的论文检查汇报(需用PPT课件演示汇报)及专家评议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个论文检查小组每天参加论文检查的研究生数不得超过20人(研究生较多的培养单位,可分组进行)。

三、其他

1.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论文中期检查的研究生,必须及时办理论文延期检查手续,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申请延期登记表》(附件5),经本人指导教师和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研究生院备案。无正当事由不参加论文检查的研究生,其论文送审、答辩、学位申请等工作将延期进行,延期时间为半年。

2.此前其他年级因故未参加论文中期检查并申请延期检查的研究生,可在本次进行论文检查。

3.研究生指导教师是学位论文审查的第一责任人,对所指导研究生的学术行为负有重要的引导和监管责任。研究生指导教师应结合本次论文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精心指导,严格把关,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

4.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工作可与论文中期检查同步进行,具体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及考核办法请参照《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实施办法》执行。研究生需填写《鲁东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登记表》(附件6),学院对研究生进行考核,写出评语,提出考核意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对中期考核不合格者进行充分讨论,认真、慎重地做出结论,详细写明考核不合格原因,并由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确认,一并填写《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结果汇总表》(附件7)。20231225日前,研究生将中期考核相关信息录入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研究生指导教师登录系统录入指导教师意见,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负责录入信息的审核,因系统中该功能模块正在升级维护,具体操作流程将在维护完成后予以发布,届时请研究生教学秘书认真组织信息录入和审核工作。

四、材料报送

1.论文中期检查开始前一周提交:

1)《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审核工作登记表》;

2)《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申请延期登记表》。

2.中期检查工作完成后1227日前)提交:

1)《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总表》;

2)论文中期检查照片电子版1张(中期检查小组成员及参加中期检查的全体研究生,以“**学院研究生中期检查现场照片命名,采用线上视频会议进行的,可提交会议截图),QQ传送。

3. 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工作完成后1227日前)提交《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结果汇总表》。

以上材料纸质版报送研究生院备案,电子版QQ传送。

中期考核和论文中期检查是研究生教育质量关口前移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重视,加强质量监控,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即时整改,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

联系人:王爱丽;     联系电话:6210163(内线50163)。

附件:

1.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审核工作登记表

2.鲁东大学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中期检查表

3.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信息录入工作安排表

4.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总表

5.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申请延期登记表

6.鲁东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登记表

7.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结果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3125